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严守安全“红线”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1-11-23 来源:大有能源

  “王师傅有多年工作经验,他认为在平巷处理矿车掉道时可以不设置挡车装置。王师傅的经验可以采纳吗?”

  “不可以采纳。不设置挡车装置违反咱矿运输专业安全管理‘红线’,任何情况下,处理矿车掉道必须设置挡车装置。”

  11月12日,孟津煤矿副井口热闹非凡,一场安全有奖竞答赛正在进行,这是该矿安检科、工会组织开展的安全管理“红线”知识宣传到井口活动,也是该矿为强化“红线”管理而采取的措施之一。此次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一经推出,便深受职工喜爱。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矿井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红线”管理水平,提升职工自主保安能力,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该矿结合矿井实际,制订了56条安全管理“红线”。这些安全管理“红线”涵盖采煤、掘进、运输、机电、通风、爆破、地测防治水等专业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为矿井安全生产、职工的行为设置了安全“防火墙”。

  为尽管让职工学习掌握这些安全“红线”,杜绝触犯安全管理“红线”行为出现,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真正做好自我防护,该矿成立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管理“红线”督查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孟津煤矿安全“红线”管理办法》。该矿利用班前会、群众会、安全活动日等时间,请专人为职工讲解安全管理“红线”内容,并通过印发宣传彩页、与职工签订不触犯安全“红线”的安全承诺书等形式,加大对安全管理“红线”的宣传力度,在矿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保证人人熟练掌握本专业系统和岗位的安全管理“红线”,促使所有职工做到“知规定、知案例、知危害、知责任”,形成安全共识,确保安全警钟长鸣,远离“红线”,不触“红线”,实现安全生产。(宋江平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