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实”更“走心” 让“难事儿”不难 ——新安煤矿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侧记

2021-12-02 来源:大有能源

  新安煤矿党委把“我为职工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来抓,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把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让“难事儿”不难,切实把“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落到实处,持续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难言之隐安居才能乐业

  该矿职工宿舍楼均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各楼层未设置洗漱间、卫生间,职工日常洗漱、如厕尤为不便,尤其是冬日,职工如厕需从楼上下来到院外公厕,住在五楼、六楼的职工,半夜起床如厕极其不便,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和次日的工作质量。

  安居才能乐业。今年10月份,针对此项难题,该矿想职工之所想,克服困难,申报项目资金,为每层职工宿舍楼改造一处洗漱间和卫生间供职工使用。

  “只有向问题叫板,才能让职工叫好。为职工宿舍楼每个楼层改造卫生间、洗漱间,真正解决职工生活上的难言之隐,才能保证职工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安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企管科科长张正义说道。

  餐餐推陈出新众口不再难调

  民以食为天。针对以往班中餐花样单一,只有馒头、榨菜、火腿肠、矿泉水,职工面对班中餐胃口差等现象。该矿在详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职工关注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班中餐增加了荤素包子、肉夹馍、茶鸡蛋、牛奶、面包,每周天天不重样,班班有惊喜,由过去“吃得饱”,到现在“吃得好”,从量到质发生了根本转变。

  通过推出新举措,班中餐的质量提高了,职工的满意度提升了,后勤中心经理李宏国动情地说:“只要我们努力做到最好,一心为职工着想,我坚信众口不再难调。”通过加强班中餐管理,真心用情服务一线职工,在井下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职工的脸上真正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此外,该矿还为当班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的一线职工,免费发放15元标准的荣誉餐,深受职工好评。

  座椅穿上棉衣“冷板凳”不再冷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咱们乘坐的缆车和井下人车配上了棉坐垫,好贴心呀!”

  “可不是嘛,这以后就不用担心坐‘冷板凳’了。”该矿两名综采二队上零点班的职工在井口乘人缆车上舒心地说道。

  入冬以来,广大职工的冷暖时刻牵动着矿领导的心,为使广大职工能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工作环境,该矿经过前期对井下各类座位尺寸进行了精准测量,统计数量。广大女工协管员们利用工余时间,精心缝制了300余个防寒坐垫,统一给升入井的乘人缆车和井下人车铁座椅穿上了“棉衣”,全面解决“冷板凳”问题。

  这一暖心举措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和点赞。职工们纷纷表示,“暖心座垫既温暖,又贴心,感谢企业能考虑得这么周到,身体温暖心更暖,大家干劲更足了。”

  彰显国企担当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新安县区域内的大型国企,新安煤矿扛起国企担当,精准帮扶、靶向发力,帮助地方政府不断巩固扶贫成果,企地携手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该矿党委成立了由地面科室和区队“一把手”组成的20人帮扶工作队,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对石寺镇磨窝村90户脱贫群众,366名村民进行精准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磨窝村留守村民年龄偏大,特别是帮扶的部分群众,子女多外出务工。在了解到家中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的实际状况后,帮扶工作队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帮助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手续;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去镇卫生院打新冠疫苗、开慢性病口服药等等。

  帮扶工作队还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各单位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帮助脱贫户清理公共道路、房前屋后杂草、建筑垃圾,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受疫情影响,磨窝村的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在了解到情况后,帮扶工作队积极发动力量,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脱贫户销售香菇、红薯等农产品,仅此一项就帮助脱贫户增收8000多元。

  帮扶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靠“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提高脱贫户的“造血”能力,才是防止返贫治本之策。帮扶工作队结合该村脱贫户的家庭情况,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带领群众一起做好项目前期调研,持续发展特色农业,确保该村无返贫现象发生。

  “走实”更“走心”,让“难事儿”不难。新安煤矿党委将持续秉承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把实事办到职工群众身边、办进职工群众心坎上,用实际工作成效,向职工群众交出满意答卷。(王斌 庞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