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拼命“杨三郎”——记耿村煤矿优秀共产党员杨会智

2021-12-07 来源:大有能源

  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井下,用平凡的劳动拼出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党旗下的誓言。他就是耿村煤矿机电三队标准化班班长杨会智。

  “拼命三郎”不虚传

  认识杨会智的人都叫他“拼命杨三郎”,这个绰号来自多年前一次处理险情中。当时,一台多级抽水泵笼头脱落水仓,水仓水位近一人深,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大伙想尽各种办法还是捞不出,情急之下,杨会智脱掉衣服跳入水中,摸索了好久,终于将笼头捞出来,“拼命杨三郎”的绰号就由此传开了。

  2016年,该矿创建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机电设备完好达标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不断学习,已经取得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专文凭的杨会智,成为不二人选。接到任务后,他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班组职工加班加点将几千米内巷道电缆一米一米、一根一根按标准吊挂,电缆有的细如小拇指,有的粗如胳膊,仅固定信号线的扎线丝就用了数百捆。他们又将近百台开关、近百个接线盒按标准防爆面除锈涂油,一颗颗螺钉、一个个弹簧垫都要过手过眼,逐一检查整改。最终,12采区上山机头电缆吊挂不但得到矿领导点名表扬,还作为全矿样板工程,在机电设备标准化验收中顺利通过。

  务实创新勇担当

  该矿机电三队于2019年6月成立了标准化班,有着丰富经验的杨会智被大家举荐为班长。

  今年9月,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该队安排杨会智主抓电修标准化工作。他领命后,时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抱着不干则已,干就干出高标准的决心和态度带领职工们干起来。一次检查时,他发现12采区延伸皮带堆煤保护装置距离与受煤点距离超过50厘米,未按标准安装,他要求职工立即整改。电工老张说:“你一张嘴就叫改,知道我们安装多不容易,再说了,远那么一点碍啥事?”他听后板着脸严肃地说:“皮带保护安装尺寸是有规定要求,是经过反复试验论证的,现在皮带机保护安装已经纳入新《安全生产法》中,这已经涉及到我们知法犯法的事了,懂吗?”一席话说地老张满脸羞愧,立即按照标准进行整改。9月底该队在省工信厅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验收中得到多位领导好评。

  慧眼识“珠”荐人才

  多年的工作中,杨会智练就了一双慧眼识珠的本领。他习惯去观察人、鉴别人,发掘一个人的特长优势,近而有意锻炼培养。

  标准化班副班长李全理是一名变电工,但他有砌墙、铺地平的特长,而且吃苦耐劳,杨会智接手标准化工作后第一时间把他从别的班调过来,李全理果然没有让他失望,在标准化班发挥了特长,干得游刃有余,事事冲在前,事事做标准,由于成绩突出,经他推荐,被提拔为副班长;青工小胡,擅长电脑,爱捣鼓一些小东西,他就刻意在队里需要技术革新时安排小胡参加,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交给他解决,慢慢的,小胡的兴趣更高了,不但积极参与,遇事还主动解决,为该队安全生产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他积极带领班组青工共同学习,通过实景模型培训、现场图纸讲解、工作中实地操作等多种途径,帮助班组青工夯实基本功,为他们能够胜任今后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奋斗脚步永不止。杨会智用他的滴滴汗水,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他的付出也换来了“河南能源先进工作者”“义煤公司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今后工作中,他将继续带领班组为企业改革重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李艳丽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