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心有所念 行之所往——石壕煤矿开展“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侧记

2021-12-15 来源:大有能源

  遇到困难一筹莫展时怎么办?举措办法效果欠佳怎么办?在“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中,石壕煤矿找到了解决办法。那就是去掉“官位”,与职工交朋友,做好倾听者;放下“架子”,拜工人为师傅,做一名好学生。把“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化作思想与行动的风向标,使心之所愿、身之所望、皆有所归。

  扎稳“风向标”划好“责任田”

  该矿将“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纵深推进。紧跟上级步伐,及时下发《石壕煤矿“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开展的必要性,提高领导干部的敏锐性,引导领导干部找准位置、找到方法,从命令下达者转变为倾听者,从办公桌前走到机器设备旁,从西装革履到作衣加身,放下身段,转变身份,脚踩泥土,接住地气,实现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

  该矿将82名中层副职以上人员作为此次历练的对象,开展包保调研50余次,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倾听一线职工的真实想法,找到与基层职工的相处之道,使领导干部做有标准、行有方向。实行了领导干部包保制,对包保单位班子状况、队伍结构、职工工作、生活状况等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活动进展如何、参与频次怎样、矛盾是否突出、是否解决到位,拿出责任目标报表,所有问题清晰记录在册,督促领导干部深耕“责任田”,取得“好收成”。

  倾听“呼唤声”打造“动车组”

  “与职工成为朋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方式,不仅能够快速、真实、一针见血地了解职工,也能够获得广大职工的普遍认可。”该矿党委书记多次强调与职工交朋友的重要意义。该矿要求领导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搞工作,要深入基层,多了解,勤分析,占有第一手资料,使各项工作跟着实际走,跟着职工需求走,使正确的决策得到拥护和肯定,激发职工的爱企之情。针对谈心谈话中有些职工心存顾忌,不知道该怎么说的问题,该矿采取一对一谈心的方式,认真倾听职工的心声,耐心听取职工的意见,把职工的事情放在心上,把职工的情绪挂在心上,使职工感受到真情实意,敢讲真话、乐吐真言,做到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用心、用情、用力甘做职工的大后方,在与职工朝夕相处中增进感情,增强服务职工的本领。

  截至目前,该矿已整理归纳问题三十余条,按照轻重缓急逐步清零,做到职工在意的事情必须办、关乎职工的问题马上解决,同频共振、上下一心,形成高效的“动车组”。

  添满“半瓶子”做出“好样子”

  “这次活动不是‘作秀’,我们深入一线不解决几条具体问题,那就是干扰基层生产。”该矿矿长对活动开展做出了明确要求。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充分调查研究才能够更好了解职工需求。该矿以问题为导向、解难题为目标,要求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拜师,特别是要到分管系统、包保区队学技,深入一线“接地气”,添措施、谋发展,做出“好样子”率先垂范,提升职工的信任度。通过拜师傅、学本领,提技能、善发现,使一批问题在现场得到解决、一些隐患在现场得以消灭、一些措施在实践中得到优化,为职工打造安全、舒心、高效、便捷的工作环境,真正地、切实地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更大的效果。

  认真做事只能做对事,用心做事才能做好事。该矿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做到拜一名师傅,交一位朋友,学一项技能,征集一条建议,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凝聚改革发展的最强动力。特别是新晋领导干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职工打成一片,向能者寻计问策,从中找出制订工作方案的落脚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创新提升的切入点,在“千淘万漉虽辛苦”的实践历练中,收获“吹尽黄沙始见金”的出彩成果。(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