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络煤业做好健身提效加减法

2021-12-22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义络煤业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深入开展“企业健身提效”专项行动,重点做好人力资源结构调整、劳动组织整顿、物资集约化管理、盘活闲置资源等工作,促进企业健身提效轻装上阵。

  做好“减法”。一是剥离富余人员,公司班子成员集体上阵与科室及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向职工交家底、摆实情、算细账。对所属13个机关科室和6个地面单位所有岗位人员进行梳理并重新定员,明确富余人员59人,通过转岗培训调动(限正向流动)、参加劳务输出、办理政策性离岗等多种办法进行了剥离。二是清理“五长”人员,针对长旷、低效人员,通过建立薪酬、考勤联查机制,采用“闭环管理”的方法,建立了动态跟踪库,并持续跟踪督导,对经批评教育后仍未返岗人员,一律按程序解除劳动合同,共清理整顿长旷、低效人员48人,规范长伤、长病人员19人。

  做好“加法”。一是强化成本管控,加强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工作,减少新材料投入,修订下发了《义络煤业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司废旧物资处置程序。截至10月底,处置废型钢、杂铁、废钢丝绳、废旧胶管、报废设备残体等废旧物资约420吨,总计回收资金176.5万元。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截至11月底,已完成老幼儿园租赁、新幼儿园的契约化租赁,以及矿属门面房的租赁3项,预计每年可回笼资金约130万元。三是强化物资集约化管理,从兄弟矿井单位调剂使用物资361.95万元,安排区队内部调剂使用配件、材料等物资58.72万元,解决了矿井急用物资的需求,降低了成本。安排公司内部人员对职工澡堂温控系统进行改造,节省资金13万余元。四是优化薪酬结构,通过调整定额单价,理顺分配关系,工资分配向井下一线倾斜,向效益好、效率高的单位倾斜,有力保证了井下特别是一线职工队伍的稳定。

  该公司还通过装修大学生公寓,执行大学生保底工资政策,留住了新生力量。同时,与宜阳县高级技工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各专业技术工人117人次,争取国家培训资金58万余元。开展各类员工培训近6000人次,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学习能力和业务素质,在全公司形成了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浓厚氛围。(梁文侠 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