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2021年节支创效3500余万元

2022-01-12 来源:大有能源

  1月4日,笔者从耿村煤矿物供中心获悉,2021年,该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筹划,从点滴抓起,狠抓节支降耗和挖潜增效工作,把节支增效真正落实到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2021年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创效3566余万元。

  该矿首先强化内部市场化管理,加强各单位月度成本目标计划分解、考核、分析,由财务科、企管科负责对成本影响较大的费用重点进行动态考核和分析,细化每一项费用支出,做到严格把关和管理。其次,加强现场“跑、冒、滴、漏”精细化管理,加强区域瓦斯治理材料、配件、修理的管控,严控修理费,能自修的绝不外委,需外委的必须加强过程控制,从源头上加强成本管控。该矿历来有掰着指头算成本的好传统,一张稿纸、一根铁丝、一颗螺母都能派到最关键的地方,井下废物改造的东西比比皆是,充分展示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职工自我改造、自我创新意识,实现职工创效价值。旧皮带制成电缆钩,破溜子改成梯子,坏支柱变成点柱,断梁截成铁背木,这些看似点滴的小事,都能为矿上带来不小的收益。机电三队机电维修班用废旧托辊改造的可升降烟雾保护装置,节约资金1万余元。同时,以劳动竞赛为课堂,大力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充分激发职工上进取胜心理,极大调动了他们比修旧利废、比节支降耗、比材料利用、比废旧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矿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去年四季度,该矿修旧利废创效244余万元。(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