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络煤业为职工打造“舌尖上的幸福”

2022-01-29 来源:大有能源

  临近春节,义络煤业积极倡导广大职工“就地过年”,践行“职工至上”的服务宗旨,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为职工打造放心、舒心、暖心的“三心”年饭,确保就地过年职工以健康的体魄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管餐”制度让职工们吃得放心。该公司坚持深入基层,为一线职工着想,听取职工意见,进一步维护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切实从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改善运送环节着手,让职工们吃得放心,工作更有干劲。

  后勤部门从食品采购、验收、入库各个环节的卫生等入手,要求选购新鲜、安全的蔬菜以及粮油和肉、蛋等食品。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安全隐患大检查,不留死角。加强食品卫生检查。定期组织开展职工代表上岗检查活动,通过深入食堂操作间了解配料情况、生产情况、卫生情况以及原料、设备等情况,认真查找和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超前防范。加强食品过程管理。在食品的采购上,确保货源的安全、卫生;在食品存放上,如果发现变质的食品,一律予以销毁;在餐具的消毒上,确保对所有用过的碗筷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有效地预防疾病传播。

  “陪餐”制度让职工们吃得舒心。“民以食为天,职工吃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心情和工作情绪。要让职工既能吃得饱,又能吃得好,让职工食堂变得更有‘人情味’和‘烟火味’,努力打造出职工舌尖上的幸福感。”1月20日早调会上,针对一些职工提出的职工食堂饭菜口味单一、量不够大等问题,该公司领导向参会的后勤中心管理人员提出了硬性要求:每周的食谱公开公示,想吃啥让职工们说了算。

  “咱们可以让班子领导和中层干部一起帮职工们尝尝饭,挑挑刺,想想招”。想到就行动,义络煤业打造“舌尖上的幸福”计划正式实施,每日值班、跟班的公司领导和科级干部们开始“带着任务”到职工食堂陪职工们就餐。

  “今天饭菜种类感觉怎么样?”

  “这碗面条的量够不够吃?”

  “口味怎么样?甜咸合适不合适?”

  每一位“带着任务”到食堂就餐的管理人员都询问得特别细心,现场调研、现场记录。

  “米饭稍微有点凉,鸡蛋咸汤没味道,菜品甜咸合适、菜量可以、价钱合理”。1月23日,义络煤业通防科科长樊飞在职工食堂“陪餐”后,在就餐意见征集记录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一个本子,一份责任。公司领导和职工们反映的问题要写具体记心上,立行立改,及时调整解决。要让职工们感受到企业的重视和关爱。”义络煤业领导班子在年终班组长座谈会上强调。

  “我这几天都在食堂吃饭,饭菜质量越来越好,花样也增加了不少,我们这些在矿上过年的职工,春节能吃上舒心饭,亲人们在家也就放心了!”前来就餐的运输队职工周师傅一边挑选着自己喜欢的饭菜,一边赞不绝口夸赞道。

  “简餐”制度让职工们吃得暖心。“小刘,先别洗澡了,咱们先去‘能量加油站’吃点东西吧,这刚出井还挺饿的,补充点能量再回来洗澡。”

  “好勒,咱这就去。现在一出井就能吃上热乎饭,而且还免费,矿上为咱职工们想得真周到、真贴心。”

  职工们口中的“能量加油站”,是位于义络煤业职工食堂里不久前开业的简餐小窗口。近期以来,义络煤业加大职工食堂补贴力度,为出入井的职工们免费提供简餐,以“暖心餐饮”满足职工饮食需求,以“关爱零距离”促进矿井和谐安全稳定发展。

  “能量加油站”里提供的简餐以固态食品为主,有包子、肉盒、葱油饼、鸡蛋饼、烙馍、煮鸡蛋等,多种类进行合理搭配,每名一线职工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入井带着吃,或者出井在食堂吃,自己按需领取。

  “我们煤矿工人体能消耗大,简餐窗口的设立,能避免职工们在井下空腹劳动,或者有的职工出井后空腹洗澡产生的虚脱、眩晕、心慌等情况的发生,饭食虽简单,但能有效补充职工体能。职工是企业的根本,职工好企业才能发展好。办好职工食堂,也是一种企业文化。希望职工们补充好能量,更好地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做贡献。”该公司后勤中心主任说道。(石飞 梁文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