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实干铸就安全路——孟津煤矿创建“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工作纪实

2022-03-04 来源:大有能源

  追逐梦想的征程中,奋进者的足音永远铿锵有力。

  日前,义煤集团孟津煤矿喜获“河南省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过去的一年,孟津煤矿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用实际行动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该矿实现扭亏为盈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守“红线”严守底线

  一年来,该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四个第一”和安全生产“三不四可”理念,积极推行“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大灾害治理和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目标。

  动态达标促提升。该矿积极推行“211+1”标准化管理模式,通过“周考核通报、月总结考评”,累计奖励8.9万元,处罚5.6万元,保证标准化治理效果持续提升;坚持开展标准化“现场会”和“回头看”,2021年度共开展“现场会”和“回头看”21次,督促整改问题1000余条;认真执行月度标准化计划,坚持对各项计划工作进行监督、考核,累计落实计划工作890项。2021年,共创建义煤标杆巷道8条,以点带面,促进标杆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考核导向重落实。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共建立问题隐患清单131项,每周组织各系统科室对制约矿井发展的隐患问题逐项进行跟踪落实,促进矿井安全生产能力逐步提升。坚持以安全绩效考核为抓手,严格责任追究,严格奖罚落实。

  警示教育不断线。丰富“以案说法”模式,采用防爆手机对典型“三违”、隐患进行现场拍照、录制视频,同事故安全警示片在安全会、井口大屏进行播放,实现安全教育“人员、时段、区域”全覆盖,通过深刻反省事故教训,认真进行举一反三,从思想上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到严守“红线”、不触底线。

  完善制度夯实基础

  2021年初,该矿制定下发了《孟津煤矿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的决定》等48项安全管理制度,结合《新安全生产法》重新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八大部分342个岗位及工种,结合矿井实际制定56条安全“红线”。安全“红线”涵盖采煤、掘进、运输、机电、通风、爆破、地测防治水等专业,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为矿井的安全生产、职工的行为设置安全“防火墙”。制订下发了《孟津煤矿安全环保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时间,严格兑现奖罚,自下而上逐级考核,促进了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持续提高。

  推行“三个一”安全培训教育,即:为职工每人发放一支印有安全知识的拉画笔、“每日一题”记录本、安全文化手册,为职工学习、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推行微信答题平台学习考试,先后组织全矿干部职工答题4万余人次,全员应知应会掌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义煤组织的“每月一考”中及格率由原来的76%提升到98%以上。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其他矿井碰触“红线”的安全追责文件,做到举一反三。

  灾害治理效果显著

  在灾害治理方面,该矿牢固树立“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理念。而瓦斯治理的难点在于区域治理。面对自有队伍人员少、招工难,外委队伍效率低、费用高,瓦斯治理进度远远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等现状,该矿坚决采取两步走战略。

  一是坚持成立了自己的打钻队伍,目前可开钻10台,月平均进尺达到13000米以上,年可减少支出1500余万元;二是走出去,经过学习论证,确定了开采二2煤保护层的技术路线,于2021年8月启动采二2煤11031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安装项目。经过紧张有序的安装、调试,并顺利通过省工信厅验收。该工作面是该矿建设的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也是义煤集团首个薄煤层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为下步解放生产力迈出坚实一步。

  同时,该矿不断改进防突抽采技术,将封孔注浆工艺由常规的“两堵一注”改为“两堵两注一返水”,彻底解决了爆破阀早爆造成的封孔段水泥浆液填充不实、钻孔封孔不严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底抽巷瓦斯抽放钻孔抽放浓度低、衰减快的问题,提高了抽采效果;对地面瓦斯泵站抽采泵进行升级更换,矿井瓦斯抽采能力有效提升;积极实施瓦斯发电项目,实现瓦斯综合利用。

  安全排查监督整改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消除生产中的事故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逐步改变矿井安全管理被动局面,我们推行了安全隐患‘买卖’机制。如果有安全隐患那可是要掏真金白银‘买单’啊!”该矿副总工程师、安检科长孙龙说。

  监督检查重实效。该矿各级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重视入井检查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检查效率。严格按照入井管理规定,做好日常入井检查工作,重点加大对生产中风险大、危险系数高的地点的巡查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和险情,制止违章违纪行为,做到监管无遗漏、无盲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排查隐患重整改。该矿各系统科室充分发挥管理职能,重点做好隐患整改工作,确保隐患整改效果,坚决杜绝假闭合、重复反弹现象。各单位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原则”组织隐患治理,确保各类隐患治理到位。

  管理考核重奖罚。对检查隐患不认真的人员,按照标准扣减其当月薪酬。未按要求在信息平台中录入隐患,并未跟踪落实整改销号的,按照标准扣减责任人员当月薪酬。对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未及时处理的,按照标准扣减责任人员当月薪酬。安检科负责对所查隐患质量及责任追究情况进行落实考核。

  行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站在新的起点上,孟津煤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书写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韩新坡 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