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四项赋能”保障安全生产

2022-03-25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新安煤矿以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原则,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技术、人才、创新的保障力度,持续优化矿井设计、优化生产布局、优化人员结构、优化创新成果运用,推进矿井安全高效稳定发展。

  资金赋能。该矿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绿色通道,及时供应安全生产所需的配件、材料,做到专款专用,足额定向,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正常运行。同时,坚持按需投入原则,建立安全费用投入效果评价机制,保证安全投入取得成效。

  技术赋能。该矿按照“大采区大布局,小采区大联合”思路,加大“四化”建设力度,促进先进技术与装备的提档升级,努力在巷道快速掘进、保护层开采、锚网索巷道支护、煤层增透技术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提高安全生产效率效益,改善井下作业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

  人才赋能。该矿坚持以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为目标,建立完善素质提升激励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开展技能培养,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技能训练和技能比武,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管理能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

  创新赋能。该矿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实施“科技兴安”,强化创新技术项目在生产现场的有效应用,提高科技对安全生产的贡献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积极引进成熟技术项目;围绕安全高效矿山、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