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给安全“薄弱人员”系好“安全带”

2022-04-29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新安煤矿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化实施“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安全“薄弱人员”管控、引导、帮扶,让安全“薄弱人员”转变为安全“放心人员”,推动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创建安全稳定的环境。

  加强薄弱环节管控。该矿在班前会上,实施“望闻问切”的方式,加大心神不定“心烦人员”、粗心大意“马虎人员”、投机取巧“大能人”等安全薄弱“十种人”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员,采取结对帮扶措施,加强现场提醒和监护;严格落实不酒后作业、不药后作业、不疲劳作业等“五不作业”制度,防止职工“带病”上岗,从源头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强化警示引导。该矿经常给安全薄弱人员算安全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等“七笔账”,用数据分析,用实事说话,让“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在职工思想深处扎根。同时,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选取典型事故案例,让安全薄弱人员明白事故原因,清楚事故经过,掌握防范措施,做到敬畏安全、敬畏法规、敬畏生命,并做到自觉知法、守法、用法。

  及时跟踪帮扶。该矿深入开展“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及时了解安全薄弱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消除其后顾之忧。开展婚丧嫁娶必访、家庭发生矛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等“六必访”;开展思想波动必谈、受到批评处分必谈、发生“三违”必谈等“七必谈”,帮助职工走出消极情绪,融入集体,抓好自主保安,确保安全工作平稳发展。(庞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