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风动切割机研制成功

2022-05-27 来源:大有能源

  煤矿井下作业中,有时需要切割大量的木材,而矿井由于受条件限制,有的地方不能使用电动切割工具。5月25日,笔者从石壕煤矿获悉,由该矿机修车间技术人员研制的风动切割机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煤炭生产过程中,工作面、巷道等作业地点,常常要进行护顶背帮作业,需要使用大量的坑木与背木材料。由于受井下条件限制,在地面无法确定合适的尺寸,因此,在作业中,通常需要职工使用手锯将坑木和背木锯成合适的尺寸,工效低且职工劳动强度大。石壕煤矿机修车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一款风动切割机,经过推广使用后成效显著。

  据该矿机修车间负责人介绍,风动切割机主要由传动装置、转轴、切割片、夹具、底座、防护罩、转动球阀手柄等部分组成,利用井下风能即可轻松使用。以切割1U型钢棚所需的背木为例,以前由人工切割需近50分钟,现如今5、6分钟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悉,该风动切割机切割片选用木工圆形金属锯片,切割木料时不会产生烟尘,避免了井下传感器出现误报现象的发生,与传统电动切割机相比,具有省时、省电、安全、可靠、更符合井下生产需要等特点。(王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