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开展2022年度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

2022-05-27 来源:大有能源

  5月23日下午,新安煤矿组织开展2022年度水灾事故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和矿井水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职工避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水平。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志刚,煤炭管理科科长赵健,新安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万祥以及新安煤矿在家的矿领导现场观摩指导了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15采区下山15150下部底板抽放巷突水事故,以巷道正头打钻出水,涌水量约260立方米/每小时,控水闸阀卡死不能关闭,威胁现场作业人员安全为背景。模拟事故发生后,跟班队干立即向调度室电话报告险情,请求人员撤离。接到通知后,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新安煤矿水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命令15采区下山司泵工立即启动全部水泵,原地待命等候电话指示,同时利用井下巷道语音广播通知井下演练区域内工作人员按避水灾路线撤离至15采区进风斜井地面。

  接到险情报告85分钟后,15采区下山人员(除司泵工)已全部按避水灾路线撤离至15采区进风斜井地面。人员清点完毕,总指挥指示全部人员乘车返回,演练结束,集结人员解散。

  总结会上,刘志刚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安排紧凑、流程正确、效果良好,是对新安煤矿水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检验,进一步提升了矿井各单位、人员之间的协作能力,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职工应对突发灾害能力和自救互救意识,明确了岗位职责,提升了矿井在汛期内整体应急管理水平。他希望新安煤矿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以练为战,预防为主,发现实战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保证矿井安全度汛。(黄龙杰 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