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环环相扣抓煤质增效益

2022-05-27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耿村煤矿通过健全完善井上下联动抓煤质,环环相扣,不断强化源头控制,严格过程管控,坚持以质保市、以销促产,促进矿井效益最大化。4月份,该矿商品煤发热量超计划41千卡/千克。

  该矿通过安全例会、班前会、政治学习、主体党日活动等形式,向干部职工讲清“提煤质就是提效益,提煤质就是降成本”的理念,使干部职工转变重数量、轻质量观念;引导全员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大家抓煤质、增效益的积极性,形成全矿人人抓煤质的良好氛围;完善《煤质管理考核办法》,职能科室坚持动态跟踪,加强监督检查,将煤质指标与各采煤队绩效工资挂钩,将抓任务完成和抓煤质质量挂钩,充分发挥内部考核机制对现场煤质的管控作用,为确保煤质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源头做好煤质现场管理,严格按照“小间隔多轮循环放煤”和“见矸堵口”规定要求,设专人放煤,做好分采分运、煤矸分装分运措施的执行,避免外来的煤质污染。加强工作面治水管理,做到煤层“精准注水”,严格按规定时间执行,在不影响防火前提下降低注水量,避免煤炭二次污染。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结构,充分发挥洗煤厂洗选作用,最大限度地多洗精煤,提高煤质,把提质增效落到实处,对洗选产品严格按照标准采样化验,根据化验结果对煤质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确保煤质达标。加强商品煤装车管理,依据化验结果合理装车,不达标的产品绝不装车出货,做到让客户满意,保证煤炭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