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三化”促进班组建设提档升级

2022-06-01 来源:大有能源

  近期以来,石壕煤矿深化安全管理抓手,对准发展目标与要求,从强化班组建设入手,积极调动基层管理“细胞”,着力构建安全意识强、学习氛围浓、专业水平高的班组队伍,以班组“小单位”促进矿井“大家庭”实现文明高效、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明确化。该矿班组建设坚持“安全高于一切,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先于一切,安全影响一切”的安全理念,以“职工无失误、系统无缺陷、设备无故障、管理无漏洞”为目标,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学习、班前会讲安全、班中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安全教育提问、安全技能培训等方式,形成了一套适合班组的安全管理体系,使班组每个人都掌握了识别和规避风险的技能,有效保障班组职工的安全。

  班组建设创新化。该矿扎实开展“学习白国周、当好班组长”活动,积极推广观音堂煤业采煤队班长郝三祥现场“带笔管理法”和新义矿业“政治班长”做法,努力挖掘提炼更多“白国周式”的班组长。坚持安全、工作、学习、活动四位一体的原则,以创建技能型、效益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为目标,通过文化引领、搭建平台、强力宣传,使班组建设行动扎实、内容充实,着力将职工培养成有理想、有纪律、有文化的安全生产者。

  人才培养多元化。该矿突出正面引导、典型引领,积极发挥老师傅、手艺人、大工匠的模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比、学、赶、帮、超”“师带徒”“老带新”等活动,使新职工快速成长、技术人员技高一筹。并积极开展班组交流活动,使职工们在学习中交流,交流中互鉴,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升的目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的基本原则,争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