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MZ21010工作面安装侧记

2022-06-01 来源:大有能源

  5月26日,常村煤矿调度会传出消息:义煤集团首个智能化超长、仰采工作面——常村煤矿MZ21010工作面支架安装会战告捷,目前已进入全面试运转阶段。

  科学决策敲定“目标路线图”

  MZ21010智能化综放工作面,主副切眼长度分别为262米、60米,可采储量824万吨,是21002回采工作面的接替面,是常村煤矿建矿以来储量最大、切眼最长、运输环节最多、综采设备功率最大、智能化系统最复杂、支架吨位最重的工作面。

  该工作面的安装投产是矿井今年的重点工作,事关生产接续发展大局。矿上高度重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调度室总牵头。常村煤矿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召开会议,对设备装车、运输、安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前研判风险,科学制订MZ21010工作面安装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从设备到矿、地面调试、设备解体、装车方案及运输、组装、安装顺序等各环节,都做了详细部署,敲定了安装工程的“时间表”和“任务图”,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责任、跟踪落实,做到“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全工序”管控,确保支架安装工作如期完成。

  精准发力吹响“会战冲锋号”

  “设备外形超出矿井现有巷道运输尺寸,地面解体运输车辆一定会增加。装车方案要优化,安装期间还会有很多难题,但是我们要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3月28日工作面安装专题会上,该矿负责人进行再动员,并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现场指导第一架综采支架顺利入井。

  方案敲定,立即行动。矿每天组织召开两次安装专题会,各系统参战队伍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每道工序都心中有数,保质保量完成当天计划。设备从车间到井口、至井下联络巷车场和回风顺槽,再到切眼口、工作面等,调度室主任24小时跟班,及时协调解决安装运输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职能科室重点加强车场装卸、切眼内拉运等重要环节的技术帮扶和安全监管,矿领导实行双跟班,每班都有生产系统领导现场指挥作战,纪委和调度室积极沟通,严格执行工作成效检验奖惩积分管理制,加大不担当、不作为执纪问责力度,科室和区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MZ21010工作面安装会战全面打响。

  迎难而上争做“精神传承人”

  MZ21010工作面运输环节复杂,弯道多,斜坡轨道多,支架最重达29吨,设备外形尺寸大,拆解、运输、再组装都很复杂,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提振职工士气,攻坚克难,矿上对每班工作量进一步量化细化,建立了设备安装荣誉餐等奖惩激励机制,并在工资中兑现。

  越是困难越要向前。矿党委持续开展“保安全、稳产量、保接替”形势宣讲,矿领导依托“与工人交朋友”,面对面为职工讲清困难和应对举措,帮助解决不顺心、不顺手问题,心贴心鼓劲加油,增强了攻坚战斗力。作业现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迎难而上,调度室副主任孙钢良不顾身体劳疾,下井跟班连续奋战不停歇;机修车间主任刘继峰井上下往返跑,严格按标准组织装车运输;修护二队班长李治国冲在先干在前,维护轨道质量、安全拉运支架和大件……

  大家谁也不甘示弱,对标先进,英勇善战,争做新时代“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传承人,营造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干事氛围。

  攻破壁垒打好“安装主动仗”

  从前期准备到安装完成,期间遇到很多“拦路虎”。为了加快安装进度,副矿长裴运超从定方案、保运输等每个重要环节都亲力亲为,特别在安装关键时段,盯在现场,守在一线,确保安装工程强力推进。

  一个人是力气,一群人是力量。设备到矿机修车间随时卸车、拆解、编号入井,并改装支架组装平台、支架顶梁运输车,优化装车方案,保证支架安全起吊,减少了组装环节,保障安全运输,提高了装车效率;运输队加强轨道运输巡查,提前加固道床、整修扣件,杜绝了掉道现象。修护二队严按车号顺序交接验收,及时把支架安全运至组装地点;综采二队克服井下空间局限,快速组装支架运到工作面;综机安装队针对首次斜坡巷道从上往下安装等不利因素,调整安装流程,确保支架与前溜连接安装,并就切眼松软道床全部铺上木板、安排专人巡查,改进磨架方式,在支架底座用液压抬棚底座代替滑靴,节省了磨支架时间,提高了安全系数和安装进度。同时,机关志愿者到地面电缆装车、下井安装大立柱护套,矿上还把设备配件从运输顺槽转运,通过多线路运输,有效缩短运输时间,确保了各种配套设备跟进支架安装速度。

  上下同欲者胜,勠力同心者赢。常村煤矿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切实践行“三干”作风,截至5月24日八点班,安全顺利完成了175架支架安装任务,累计装车900余车,展现了常村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硬核”力量。(吴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