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吹响集结号 再紧安全弦

2022-06-08 来源:大有能源

  6月份以来,耿村煤矿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班前安全教育,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警钟长鸣,吹响“安全生产月”活动集结号,拧紧“安全弦”。

  强化班前安全教育。该矿牢固树立“零事故”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队班组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办班前“微课堂”,微信群线上+线下“除隐患”安全小知识专栏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天班前会由跟班队干部提出作业地点的安全隐患和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各区队职工结合作业地点情况回答问题,并提出防范措施,通过以老带新、以高带低、以点带面的方式,有效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素质和职工预控风险的能力,有力促进区队班组和矿井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规范职工操作行为。该矿通过强化应知应会知识、危险源辨识、安全“红线”等内容的学习,促使职工养成“预判风险、自主保安”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求管理人员在带班盯岗过程中,重点查纠职工不规范操作行为,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要求职工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对照岗位流程标准“照镜子”。加大对“三违”人员的处罚力度,设立“三违”人员曝光台,时刻警醒干部职工紧绷“安全弦”,坚决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该矿本着“目标化管理、周期化推进、责任化奖惩”的原则,每天组织管理人员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进行严格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理。利用人员下井定位系统,加强对干部跟班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每月底进行公开通报,正反激励,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责令各单位逐一分解细化职责,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为矿井持续平稳安全生产夯实基础。(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