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夯实安全主阵地

2022-06-15 来源:大有能源

  6月份以来,石壕煤矿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活动主题,在全矿唱响“安全就是生命”主旋律,全面营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舆论氛围,为构建平安石壕、和谐石壕创造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

  安全为天,生命至上。以“安全是解决义煤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严管是解决义煤各种问题的手段和措施,能力是解决义煤复杂问题的前提和保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通过强化责任、规范行为,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把安全责任杠在肩上、落在行动上,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良好。

  提升技能,消除隐患。深入推进职工岗位技能描述工作,以“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职工岗位描述技能大赛为契机,从职工日常行为和规范上岗抓起,从点滴细节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引导职工熟练掌握岗位描述、岗位职责、岗位风险、风险管控措施、避灾路线五方面内容,增强职工“工序化”操作意识、超前预想意识和应急处理风险能力,提升岗位技能操作水平和自我安全防护意识,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从而实现岗位本质安全操作。

  圆桌教育,深入人心。对“三违”职工进行亲情式圆桌教育,“三违”职工现身说法,由本单位负责人、包保科室负责人、系统科室负责人、分管矿领导对其现场批评教育,让职工思想上警钟长鸣,绷紧安全弦,时刻规范行为,预防和杜绝此类“三违”再次发生。通过帮教,使“三违”职工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吸取教训,绷紧安全弦,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安全生产。(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