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三精”管理提升矿井安全标准化水平

2022-06-15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耿村煤矿多管齐下,多点发力,以精细、精准、精确管理为手段,采取多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矿井安全标准化水平。

  精细管理促提升。该矿设立管理办公室,建立从矿井到各专业、各区队直至各班组的管理体系,层层明确职责和奋斗目标,对各专业进行责任分工,形成了责任清晰、目标明确、奖罚有据的工作体系。坚持全员学标准,人人遵标准、梯次贯标准的原则,引导各级人员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做到知标、懂标、遵标、贯标、达标,自觉养成“出手就干标准活”的良好习惯。

  精准管控强根基。该矿不断突出班组长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过程中的作用,抓好班组质量验收和班组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现场动态安全管理。同时,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旬检、月验制度,逐步加大动态检查力度,不定期对井下各生产系统、采掘头面进行动态抽查,查出的问题及时联系到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强化班组验收,各生产班组每班下班前必须对当班工作地点头面标准化进行整理,工作面当班质量必须达标。

  精确监督严奖惩。重点管理各区域文明生产,从“脏、乱、差”入手,加强巷道沿途的粉尘、积水、煤泥等整治、规范皮带机头、机尾安全防护栏安装规格、强化机头架积煤矸、掘进机停机后机背上的煤矸、材料等管理,确保达到环境洁净化目标。同时,严格落实公司《关于持续推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的暂行通知》等管理规定,按照“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要求,对照激励保障措施,针对各区队达到的目标,严格奖惩兑现,坚持重奖重罚原则,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搞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积极性,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工作根基。(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