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三提升”筑牢安全根基

2022-06-29 来源:大有能源

  6月份以来,孟津煤矿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狠抓思想认识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素质能力提升等“三个提升”,进一步筑牢安全根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提升思想认识。该矿从宣传教育入手,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新篇孟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国家、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定,同时大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矿职工食堂、广场大屏等地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各区队充分利用进班会、学习会等时间,进行事故案例教育,针对每起事故分析其原因,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提升管理水平。该矿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每周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坚持立查立改、持续整改,及时对检查出的问题登记建档,实行动态检查、跟踪督查、限期整改,确保隐患得到及时彻底处理。同时扎实开展矿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各项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对标对表,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提升能力素质。该矿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学习,利用矿微信考试平台,分系统开展安全知识微信答题练习及考试;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矿井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基层区队、井口等地举办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三违”行为辨识等活动;同时以“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职工岗位描述技能大赛为契机,从职工日常行为和规范上岗抓起,使职工“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切实提升岗位技能操作水平和自我安全防护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李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