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开展专项演练 提高应对能力

2022-06-29 来源:大有能源

  近日,常村煤矿举行冲击地压事故专项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检验矿井应对灾害的组织、协调、处理能力,提高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MZ21010回采工作面检修期间运输顺槽350米处发生冲击地压,现场震感强烈、煤尘较大,并造成局部冒顶。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常村煤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编制了《常村煤矿冲击地压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方案》,成立了现场指挥与救援组、技术保障组、物资装备与财力保障组、通信与信息保障组、医疗救护与善后处理组、安全保卫与交通保障组等6个专业小组,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下午3时演练开始,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综采一队跟班队长汇报MZ21010回采工作面检修期间运输顺槽350米附近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现场震感强烈、煤尘较大,并造成局部冒顶。值班调度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命令综采一队将工作面所有电气设备切断电源,打闭锁,同时清点人数,组织人员抓紧撤离到避难硐室,同时通知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及相关单位到调度室集合待命,立即启动冲击地压应急预案,同时向义煤公司总调度汇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到调度室集合,投入救援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积极救援,险情已排除,可以恢复正常生产。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矿井应对冲击地压的综合处置能力,对增强职工防灾抗灾安全意识起到良好的效果,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李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