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四个狠抓”夯实基层基础

2022-07-21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耿村煤矿坚持把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安全生产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全面提升基层区队建设质量,为该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狠抓学习培训,提升整体素质。该矿严格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性地开展安全业务培训、岗位实操培训和导师带徒活动,建立结对子互帮互学制度,开展班组长、职工岗位交流活动,在交流中拓展业务技能,鼓励职工争当一专多能、一岗多职的复合型人才。持续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班组劳动竞赛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狠抓制度落实,夯实基层基础。该矿建立完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健全完善班前会、现场交接班、互保联保、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细化班组长选聘、使用、培养等相关管理工作,加大对安全不放心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采取班前询问、班中观察、班后随访等方式,对当班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认,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力夯实安全基础根基。

  狠抓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该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风险意识,深入开展定期排查、零点查岗、突击检查等安全检查活动,将自检和互检、巡查和抽查结合起来,及时查隐患、反“三违”、堵漏洞,对现场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坚决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网络,坚决清除安全死角,堵住安全漏洞。

  狠抓现场管理,助推安全生产。该矿严格落实“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深入推进“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系统化管理,聚焦稳产、提质、高效任务目标,强化源头控制、系统创建,严抓工作面设计、掘进、安装、采煤、撤除、封闭全流程管控,确保实现“一次做对、一次做好、一步到位”,把风险和隐患管控在流程、消除在工序,逐级夯实安全基础,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