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提高设备现场管理水平 夯实矿井安全生产根基

2022-07-27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耿村煤矿把提高机电设备现场管理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责任,坚持对机电设备定期检查,杜绝机电设备“带病”作业,确保设备运行完好,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该矿针对夏季天气特点,从提升设备完好率、稳定性和开机率等方面入手,加强井下设备防潮管理,安排专人定期对供电系统主线路进行巡检,对所有高开、高启、低压开关、五小电器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及设备绝缘、干燥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采煤工作面、回风巷等地点的机电设备电器部件,并定期对各电缆线路进行检查,提高设备防潮性能,避免出现机电事故,确保设备用电安全;加强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对机电设备实行“包点、包机、包责任人、包设备运转”工作法,健全制定了“月检、旬检、周检、日检”检修计划,检修人员严格按照规程措施,对每台设备部件逐一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超前处理,使每台设备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形成了“处处有人管、台台有人抓”的设备隐患排查体系,有效提升了设备的运行质效。

  同时,该矿加大对机电检修人员的考核及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激发和调动了大家主动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处理设备故障和研判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夯实了基础。(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