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闻“汛”而动 筑牢“安全堤”

2022-07-29 来源:大有能源

  入汛以来,新安煤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下好发动“先手棋”。该矿充分利用广播、LED大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雨季“三防”工作重要性和防汛抗灾自救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使全矿干部职工切实把雨季“三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积极分析原因,认真整改落实,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灾害防范意识。

  打好防范“组合拳”。该矿安排专业人员,调查研究矿井及周边的水文地质情况,编制水害防治规划,制订有针对性的雨季“三防”应急预案,成立专、群结合的两支防汛抢险队伍;建立“地表水观测、预警、预报制度”,每天按时通报黄河小浪底水位情况及变化趋势,执行指挥部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配备相应的防洪物资及设备,对雨季期间可能出现的风暴雷雨等恶劣天气,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

  拧紧度汛“安全阀”。该矿对井上下供电系统、防排水设备、防雷电设施和通讯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和检查工作,确保稳定可靠;开展一次“拉网式”雨季“三防”隐患排查,加大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排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条安全隐患,不留任何一个死角,为雨季“三防”打好基础;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矿井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庞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