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智慧水务”为节能按下“快进键”

2022-08-05 来源:大有能源

  8月3日早上,孟津煤矿水务办技术员秦振鹏刚上班,就听到手机微信的一阵阵报警声:当月生活用水总量已超过计划定额的10%,请采取措施控制。于是,工作群通告、限时供水、重点区域巡查等一系列节水措施,在全矿上下行动起来。该矿“智慧水务”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给水务工作带来了极大便捷。

  该矿智慧水务管理系统,以矿井水循环“取——用——排”过程为监测对象,以23套水计量器具终端为依托,通过配套的数据采集传输给后台服务器和微信小程序后,对不同用水、不同时段进行水平衡动态测算与管理,自动计算井下生产、选煤、生活、绿化及重复利用率等用水考核指标。此外,该系统还包含数据、设备、告警、计划和台账等管理模块,系统在实时监控及各种分析计算模型的支撑下,对日、月、年在线监测及计量与许可水量、计划水量、统计直报水量进行对比,对超出指标或合理阈值的监测数值,通过短信、高亮提示等方式告知监管责任人,真正形成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科学供水用水体系。

  以往,该矿井取用水登记采取人工记录的方式,无法精准判定各用水环节和用水量是否超出计划定额指标,存在一定的取用水管理风险。自该系统投运后,工作人员可在数据大屏查看各类数据分析模型和相关精准数据,并对矿井用水系统和单元用水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控,不仅加强了取水总量控制,还达到了减人提效的目的。

  “智慧水务管理系统的建立,为矿井水决策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逐步实现了由‘经验模式’下的人工调度,向‘数字模式’下的智能调度转型,让有限的水资源,更好服务矿井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秦振鹏介绍道。(陈燕李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