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提升职工素养 共建文明矿区

2022-08-10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常村煤矿以“提升职工文明行为素养”为主题,认真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促进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养成,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文明素养,努力实现井下文明生产、井上文明生活。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职工认同。该矿认真制订印发了《常村煤矿职工文明素养提升方案》《常村煤矿职工文明公约》,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矿区大范围张贴文明公约等,多渠道、多层面抓好宣传引导,广泛营造“讲文明话、办文明事、争做文明常村人”的浓厚氛围。

  加强环境整治,提升服务质量。该矿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井下在安全生产基础上,做到规范摆放物料工具、保持岗位卫生、文明交接班、有序升井,地面整体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持续开展“清洁矿区”行动,强化环保动态巡检,并对提升“两堂一舍”服务质量和职工就餐、洗浴、住宿及车辆管理等文明行为作出规定。

  加强形象管理,规范职工行为。该矿进一步规范待人接物、文明着装、上班守则等日常礼仪,机关人员带头自觉规范个人言行、维护环境卫生等,同时加强矿区治安管理,对监守自盗、寻衅滋事等不良行为加大管控力度,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加强道德建设,围绕普及文明礼仪、和谐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传播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

  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督查考核。该矿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分工,积极协调推进,同时成立专项考核组,每天对职工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劝导,每周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工资兑现,着力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树立文明良好形象。(吴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