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多措并举抓煤质 增效益

2022-08-10 来源:大有能源

  长期以来,耿村煤矿坚持以顺应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效益”的原则,建立并实施源头监管、过程监督、结果监控、考核导向的“四位一体”全面质量管控体系等措施,多措并举提高煤质“含金量”,确保实现企业效益最优化。

  狠抓源头监管,提高原煤质量。该矿牢固树立“抓煤质就是抓效益”的经营理念,严把煤质源头关,加强采煤区域、放顶煤管理,对原煤入仓、手选分矸、跳汰洗选等各个生产环节,实施全过程监控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分析,限期整改,保证精煤产率达到工艺要求。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制度,煤质采样工做到盯头、盯面、盯煤质,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形成环环相扣、共同管控和严格把关的管理格局。

  强化精细管理,优化工艺出精品。针对现有中矸旋流器处理能力不足,容易跑粗,维护成本高、难度大,易造成精煤跑水等问题,制订粗煤泥分选回收系统改进方案,完善现有粗煤泥分选回收系统,提高粗精煤泥的分级脱水效能,加强粗精煤泥回收。进一步提高商品煤指标管理水平,实施精准洗煤,加强现场工艺环节梳理,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加强精煤回收,提高洗选效益,创树精煤品牌。

  严格日常督查,突出导向重落实。加强洗选生产效益的关键环节,对粗煤泥、介质密度控制、煤质化验等重点环节进行管控,针对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产量、质量、消耗、效率、效益等方面出现的偏差、问题或不正常现象,及时开展经营分析,提出对策,及时纠偏,对表落实。同时,成立煤质管理小组,进一步完善煤质管理考核办法,形成生产管控合力,为实现企业高产高效奠定坚实基础。(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