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三力”齐发再紧“安全阀”

2022-08-17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耿村煤矿坚持全面贯彻执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牢安全“吹哨人”接力棒,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补短版、强弱项,打好安全生产“下半场”。

  宣教兼施,扎实安全之根。该矿充分利用宣传橱窗、LED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宣传近期各类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从提升管理人员跟值班质量入手,上好安全课,把好思想关。通过安全会、班前会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讲及典型案例反思大讨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形成了时时讲安全、处处想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强排查,杜绝“三违”行为。该矿始终将“严”字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完善刚性制度、强化现场管控,加强业务练兵,提升风险识别能力,重点对生产运行、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雨季“三防”等开展隐患问题排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盲点盲区。班前会认真排查岗位工精神状态、劳保穿戴是否规范,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排除,从源头上杜绝职工的不安全行为,为安全生产拴紧“防护链”。

  动态巡查,消除安全隐患。该矿严格执行“一线工作法”,加大安全检查和突击检查的力度。积极推行“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预防为先”的管理手段,现场工作面实行“挂牌制度”。认真做好“采、掘、机、运、通”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整改,做到安全生产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现场作业安全有序,并及时组织“回头看”二次检查,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夯实矿井安全生产根基。(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