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强化科技支撑 实现精准治理

2022-08-31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新安煤矿从科技攻关、钻孔精准设计、过程全面管控着手,大力实施瓦斯超前治理,不断提升瓦斯治理效果。

  开展瓦斯治理攻关。该矿积极与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开展《铁锂石硬岩高效快速钻进关键技术研究》《瓦斯抽采钻孔修复增透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开展科技攻关,破解铁锂石层位钻进效率低、穿层钻孔塌孔、瓦斯抽采难等难题,突破瓦斯治理瓶颈。

  实施钻孔精准设计。该矿钻孔严格按照“一孔一设计”思路设计施工,即首先施工最大仰角钻孔,根据最大仰角钻孔施工的见止煤情况,来设计相邻钻孔施工参数,以不断修正钻孔设计。同时,当整排钻孔施工完毕后,及时对钻孔孔间距、控制范围、冲煤量及异常情况进行评价分析,确保钻孔施工、评价管控到位。

  实行过程全面管控。该矿在所有防突措施钻孔的地点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全过程录像、监控,实现“钻孔监督到位、全程录像”功能;建立值班队干部、科室验收员、科室中层干部、矿领导监钻管理制度,使打钻、冲煤计量、封孔等各关键环节得到了准确有效的把控,切实提高了瓦斯治理效果。(庞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