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稳抓增收节支 提高管理效率

2022-09-08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耿村煤矿稳抓增收节支主基调,坚持深挖内潜,在细节上做文章,在落实上求实效,严格指标分解,做好“四个强化”,全面提高矿井经营管理效率,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强化制度管理。该矿结合内部生产经营实际,通过对标对表学习,细算“成本账”“经济账”,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化管理办法、材料管理和考核办法、全员绩效考核办法等,重新制定、完善、实施财务报销等相关管理规定,将各类成本费用逐级分解到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和基层区队,全面加强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计划控制,成本费用全部纳入到预算管理体系,实现费用超支和效益增减的时时预警、动态管控。

  强化源头管控。该矿结合市场需求,对各采面实行科学合理配采,严格控制工作面出矸率,确保原煤质量稳定;加强回采工作面运输、提升过程和井口质量管理,强化源头采样工作;采用先进的工艺流程,提高洗选效率;全面推行降本增效“清单式”项目管理模式,逐项分解到区队、班组和岗位,提升岗位降本增效能力,激发职工岗位创效活力。

  强化现场监督。该矿按照“物尽其用”的原则,定目标、定措施,消耗定量,发放定向,严格审批,层层把关,跟踪落实,提高材料使用率。积极推进“井下作业数据中心”成本管控模式建设,拓展成本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坚定不移推行精细化管理和内部市场化管理,最大程度减少成本投入;重点突破区队成本向班组及个人分配,引导内部市场化向实质性指标材料管控推进,逐步形成“市场结算+指标考核”的全面市场化运行模式。

  强化责任落实。该矿严格按照“预算控制、归口管理、强化考核、严格奖惩”的原则,加强考核管控力度,考核对象延伸至区队、班组、个人,层层压实管理责任,持续提升管理效能,严格兑现考核奖惩。结合增收节支方案,将月度指标完成情况与工资挂钩,强化过程管控,挖掘管理潜力,用工资杠杆调动职工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节奖超罚,严格兑现,对标先进,补足短板,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