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深入研学“红线” 切实守住底线

2022-09-14 来源:大有能源

  《义煤公司安全管理“红线”及安全管理重点》下发后,孟津煤矿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进行全员学习,让安全管理“红线”在干部职工心中扎根,促进职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营造人人学“红线”、人人知“红线”、人人守“红线”的浓厚氛围。

  该矿采取“学习培训+考试检验”两个全覆盖模式,组织矿领导、中层干部、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开展分级、分类、分专业的集中培训和“一对一”的定向培训。矿领导每日组织值班科长、队长,利用晚上两个小时集中学习安全管理“红线”管理重点,分别到包保区队进行督导;各生产职能科室对照安全管理“红线”,辅导区队重点学习修订内容,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基层区队制订学习计划,利用班前会、安全会,组织好“每日一题”,建立班组学习小组,在学习中积极开展互帮、互动,实现天天学习不断线;组织全员观看煤矿安全警示教育案例,增强全员安全管理“红线”意识,形成领导分片监督、科室指导区队、区队考核班组、班组督促职工的“点对点”学习方式。

  该矿成立由安检科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分级、分类、分专业组织全员考试,并深入区队生产现场,不定期突击检查学习执行情况,逐条逐句、现场背诵,确保真学、真查、真改,务求取得实效。

  该矿严格对照安全管理“红线”内容,全面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认真梳理和分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找实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降低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系数,达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改、以改促效。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通过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等方式,对触碰安全管理“红线”的行为,一律按照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严格查处教育触碰安全管理“红线”的单位和人员。(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