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三大专项治理”在行动

2022-09-22 来源:大有能源

  为进一步维护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进入9月份,孟津煤矿开展以井下压风自救、消防设施、钻场风布封闭为内容“三大专项治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压风自救专项治理上,该矿按照“谁安装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压风自救装置安装的地点、环境、高度、间隔、压力、编号等具体内容统一规定。要求压风自救装置具有减压、节流、消噪声、过滤和开关等功能,零部件的连接应牢固、可靠,不得存在无风、漏风及破损等现象;所有采、掘工作面的压风自救管路必须独立供风,其数量能够满足该地点最多作业人员的自救要求。每班工作前,要对负责区域内的压风自救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始终保证装置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消防设施专项治理上,按照《矿井防灭火规范》的要求,该矿明确井下各地点消防器材配置、设施管理、位置地点、检查内容的“四项标准”。在每一生产水平设置消防材料库,配备消防器材和物资。在井下绞车房、井下爆炸材料库、井下变电所等重要地点,配备沙、锨、桶、灭火器等消防物资,使用单位挂牌管理,建立台账。所有消防器材只有在发生火灾及消防训练、消防演习和设备抽检时灭火之用,不得随意挪作他用。

  钻场风布遮挡专项治理上,该矿井下所有钻场严禁用风布遮挡,若必须封闭地点,应采用煤袋、土袋或水泥砌块进行封堵,搭设的砌块、煤袋、土袋采用错茬搭设,水泥抹面,厚度不得低于500毫米-600毫米,确保牢固严防倒塌。

  此次专项治理活动,该矿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逐巷逐面进行治理,时间为期1周,分为自查整改、专项治理、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矿通风科、安检科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考核与总结。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专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工作中存在行动迟缓、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启动问责程序,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