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多措并举当好安全“吹哨人”

2022-10-12 来源:大有能源

  近段时间,孟津煤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认真践行“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对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和四季度安全生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多措并举当好安全“吹哨人”,确保安全生产。

  提高站位守底线。该矿坚持以大局为重,立足当前实际,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和“三不四可”理念,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堵塞安全管理漏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稳定。

  加强领导重包保。该矿严格落实领导带值班和请销假管理规定,持续执行AB班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关键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和异常情况信息“零”汇报制度,确保信息通畅、反应迅速、指挥有力、处置得当。同时,强化安全包保制度,落实包保责任分工,做到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各项安全包保工作,重点对各单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干部履职进行监督检查、帮扶指导。

  强化排查除隐患。该矿每周五组织开展井上、井下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确定安全管控重点,明晰管控主体,落实管控措施,做到源头治理、超前防范。加大安全风险辨识及事故隐患排查频次,抓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到位,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盯牢现场抓管理。该矿要求各区队科学有序组织生产,严禁抢产量、赶进尺。针对重点采掘头面,安排专职安检员现场监督。同时各系统科室深入现场,严格落实“一规程四细则”等各项技术措施,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严格现场管理,严禁无计划安排检修或其他非正常作业,凡因特殊原因需要安排的,一律上升一级批准。

  加大奖惩严追究。该矿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对于违反河南能源重大灾害防治三个“十条红线”、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违规冒险作业的、工作组织开展不得力、安全管理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等情况酿成事故或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顶格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对四季度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罚。(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