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天车换新装 安全再加强

2022-11-11 来源:大有能源

  近日,新安煤矿对井下电机车蓄电池充电硐室天车电源线行走装置进行创新,操作方便简单,材料投入少,每年可为矿井节约维修资金8万元左右,在多个兄弟单位借鉴推广后,使用效果反馈良好,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以往井下电机车蓄电池充电硐室10吨桥式天车电源线行走装置,因硐室内潮湿、充电酸雾等不利因素,行走装置钢绞线和铁滑轮极易受腐蚀,加重摩擦力,导致电源线在行走过程中出现铁滑轮滑动受阻,造成铁滑轮挤堆不行走,电源线被拉脱、扯断的情况,增加维修费用,存在安全隐患。

  新安煤矿将报废的电机车电阻器通孔瓷瓶回收复用,修理后代替铁滑轮装设在天车电源线行走装置上。在通孔瓷瓶上涂抹防锈油和润滑脂,利用瓷器和钢绞线摩擦系数低、摩擦力小的原理,大幅度减少钢绞线磨损状况,解决了电源线频繁损坏的问题,改善了天车运行环境,降低维修频率,节约了大量电缆购置费用和维修费用,为矿井降本增效提供坚强保障。(黄龙杰 陈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