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自制“风机双停应急启动装置”

2022-11-16 来源:大有能源

  “准备参加矿上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这个装置主要采用无触点接近开关导通,还有两个报警器……”11月14日,看着创新成果“风机双停应急启动装置”模型,常村煤矿机修车间电修班职工郭红军认真地向笔者介绍道。

  近期,针对井下风机运行期间无症状出现双停这一现象,郭红军积极发挥“首席技师”的技术优势,多次下井深入现场进行查看,通过主动想办法和反复试验,最终自主制作出“风机双停应急启动装置”。

  该装置主要由风叶板、无触点接近开关、控制器、瓦斯报警器、应急启动报警传声器5个部件构成,适用于任何风机自动倒台开关。当风机停风时,风叶板自动垂直落下,利用杠杆原理,风叶板上的倒杆接近开关接触,无触点接近开关导通,使控制器里面的延时继电器延时接通开关备机的启动按钮。风机继续启动开始运行,风叶板被风流吹起,离开接近开关,延时继电器断开。

  该装置在启动的同时,应急报警传声器会启动报警,不仅能确保正常供风,还能有效杜绝风机出现双停事故的发生,为井下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吴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