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加强支护 高效发展

2022-11-23 来源:大有能源

  “要将锚网索支护推进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冲破支护难关的‘防护盾’,转变思想,致力创新,确保取得实效。”11月19日,石壕煤矿生产组织协调会上,该矿以11月份锚网索支护专班推进会议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坚定不移推进生产工艺改革,加快支护改革发展进程,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护支撑。

  着重理念转变。该矿将锚网索支护推进作为改善生产状况、缓解劳动强度、降低支护成本的有效举措,并要求全员树牢“能锚尽锚”的思想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优化巷道支护设计,在沿顶掘进巷道使用锚网索支护;在伪顶较厚等特殊地点,采用“锚网索+U型棚”复合支护形式支护;在主要巷道采用“三喷两锚一注浆”或“U型棚+锚索梁+喷浆+注浆”的方式进行支护,将“一根锚杆、一根锚索就是一项工程”理念传达到每一名职工,逐渐扭转了架棚思想。

  着重技能提升。该矿采取组织外出学习与矿井自主培训学习的方式,利用“夜校”集中对跟班队干部、班组长、验收员、技术员等人员培训锚网索专业知识8次。同时,矿领导、业务科室利用区队班前会、群众会,开展指导培训13余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规范了职工现场操作,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术能力,保证了现场工程质量,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着重设备提升。该矿在13060工作面下巷、13040工作面下巷等地点采用综掘机掘进施工,在13060工作面上巷推广使用了无极绳绞车,在13040上巷推广使用了气动单轨吊。重点针对陕渑煤田极易破碎煤层锚固力低、衰减快的瓶颈问题,采取“顶板锚固增强、帮角区域强化”协同锚固对策,实现了陕渑煤田极易破碎煤层回采巷道差异化支护参数设计,形成了以“锚固孔保质钻进-锚固段特殊造孔-锚固界面强化”为核心的锚固力增强及防衰减成套技术,通过设备、技术的提升,有效锻炼了矿井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了巷道支护质量,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和正常接替。(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