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以案促安” 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2022-11-23 来源:大有能源

  “一个个事故场景让人触目惊心,虽然我干煤矿这么多年,但看后还是觉得后怕……”

  “就是,警示教育片比文字更直观、更形象,咱们以后要把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班前会‘必选动作’,把典型案例这个教材用好用足,让职工真正吸取教训。”

  11月20日,耿村煤矿几名区队负责人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后,一边走一边说着观后感。

  近段时间,耿村煤矿将安全警示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环节,采取安全宣讲、职工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职业卫生常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和自保、互保意识;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活动,认真总结反思自己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因素,制定整改防范措施,确保按章作业,夯实安全作业根基。同时,创新案例教育载体,开展了“讲述自己的安全故事”宣教活动,通过回顾职工自己和身边发生过的安全事例,将自己的所感、所想、所悟总结成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引导职工从思想深处受警醒、从安全故事中查症结,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我们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真正将安全融入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该矿安全负责人表示。(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