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钻孔法换电池 节约又高效

2022-11-25 来源:大有能源

  近日,新安煤矿创新钻孔法更换电机车蓄电池组电池块,每月节省600根铅型电缆连接线,每年可节约35万元连接线购置费用和15万元工时费,较大程度完善升级了电池组维修程序,工效大大提高。

  以往矿井电机车在井下作业过程中,受作业环境、充放电频率、作业强度等多重因素影响,蓄电池组会出现部分电池块极板老化、还原不充分、极板脱落等现象,缩短电池组使用寿命,导致其提前进入报废期。更换报废电池块时,需先更换电池块串联用的铅型电缆连接线,全矿每月需购置600根连接线,每根单价50元左右,成本费用较高。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矿运输队创新钻孔法更换电池块,即用18毫米钻头的手执式电钻,在报废的连接线铅焊极柱上打个深10毫米的圆孔,再用自制小撬杠轻轻撬出连接线铅接头,更换好蓄电池块后,把撬下的连接线打磨剔除氧化层,安置在电池块极柱处进行氧焊接。(黄龙杰 陈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