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矿工夜校”讲安全 绷紧年末安全弦

2022-11-30 来源:大有能源

  “四季度还剩30多天,13120智能化工作面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安装,采煤机、支架等大型设备将陆续到矿。面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牢记‘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严格按照措施要求进行作业,加强安全现场管理,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发生。”11月24日,耿村煤矿第20期“矿工夜校”如期开讲。

  为持续推进“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理论学习,进入11月份,耿村煤矿“矿工夜校”每晚7时30分如期开讲,开讲人有矿领导、业务科室科长和基层单位业务队干。他们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管理重点,提前备课和制作课件,并结合本系统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大灾害防治、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红线”及业务技能提升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职工“六种能力”。在“矿工夜校”课堂上,干部职工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学习结束后再统一进行考试,进一步检验学习效果。同时,该矿要求各区队充分利用进班会、安全活动会、学习会时间,将各分管领导、科室所讲内容传达贯彻到每位职工,确保职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矿工夜校”每晚举办一次,利用晚上的时间,给职工集中“充电”,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应急能力。在教学形式上,除了传统理论宣讲外,大家还开展了交流发言,谈出个人感想与建议,形成“专家讲、大家谈”互动模式。

  “每天虽然培训时间短,但是内容精准、适用性强,对全矿干部职工来说,是个难得的充电机会。”该矿地测科职工蔡源暢谈及培训时说道。

  “下阶段,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矿工夜校’培训课堂,特别是特种设备操作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高密度、高频次、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企业一线职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作出积极贡献。”耿村煤矿安检科负责人说。(曾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