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利用瓦斯发电余热实现冬季供暖

2022-11-30 来源:大有能源

  冬日的矿区,气温骤降,寒气袭人,但是孟津煤矿的宿舍楼内却是暖意融融,温暖如春。自11月20日起,该矿利用瓦斯发电站的余热为生活区供暖,开启了冬季供暖模式,让职工温暖过冬。

  据了解,为有效利用好瓦斯这一资源,该矿以“保护层开采”为契机,筹建了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瓦斯发电,既可解决煤矿瓦斯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多重目的。然而,在瓦斯发电机组的运行过程中,大量的热能随着高温烟气排放掉,产生了浪费。而每到冬季,为了确保职工安全温暖过冬,该矿需要购置大量的天然气,使用燃气锅炉制热水的方式进行供暖。由于天然气价格昂贵,有时遇到“气荒”时,购买困难,从而造成冬季供暖时断时续,暖气忽冷忽热。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矿牢记“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在冬季来临前,就将瓦斯发电余热利用计划提上议事日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从瓦斯发电站至矿锅炉房敷设一进一回两趟管路,利用瓦斯发电机组排气余热回收装置,对循环水进行加热,然后再通过板式换热器和供暖管路,将热水送至锅炉房,并入供暖管网,利用瓦斯发电余热实现冬季供暖。据悉,通过利用瓦斯发电余热可供暖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完全可以满足生活区冬季供暖。仅此一项,一个供暖季可为矿节约资金200万元以上。

  “没想到,瓦斯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利用瓦斯发电余热实现供暖,让‘废气’变‘暖流’,环保又节能!这个冬天我们再也不用为冬季取暖而发愁啦!”该矿开拓二队的一名职工摸着宿舍里热乎乎的暖气片高兴地说。 (王武杰 李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