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学习二十大 巾帼树标兵

2022-12-23 来源:大有能源

  “全矿广大女职工要做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秀‘学员’,始终不渝践初心、担使命,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辛苦付出、努力工作……”近日,在石壕煤矿女工工作群内,一条条工作亮点层出不穷、一个个励志警句振奋人心,从生产主战场,到服务最前沿,处处都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出彩表现,充分发挥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该矿工会围绕矿井发展目标,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参与高质量发展,争当建功立业标兵”工作,以“学练比创争”活动和“五小”竞赛等为载体,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不同层面女职工的特点,分层分类拟定活动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发明创造、技术革新等竞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女职工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该矿机修车间党支部带领女职工们开展技术革新、技能攻关项目,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工作重心,完成了多项小改小革,不仅满足了生产所需,更为技能提升奠定了扎实基础。

  该矿充分发挥女工协管员的积极作用,深入一线,为职工排忧解难,为安全生产筑牢了第二道防线。该矿工会把安全任务落实到基层单位协管小组,开展了“一叮嘱、二询问、三保证”活动,并利用各单位女职工优势,开展安全宣传、安全帮教、安全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并与区队中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习惯性“三违”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对出现违章违纪行为的职工严格依据有关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责任人进行安全教育和谈话,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有效避免了违章现象的再次发生。

  为了帮助基层一线职工卸下工作、生活思想负担,提高安全意识,该矿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出发,将服务送到基层,“身入基层”“心入基层”,讲求“实”字,注重“情”字,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并不断丰富帮教形式,针对性地开展亲情嘱安全、问答提素质、关爱送温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