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构建“三违”治理长效机制

2023-01-18 来源:大有能源

  “我承诺本人将严格遵守矿井各项规章制度,如若出现‘三违’现象,愿意承担相应处理结果。”日前,在石壕煤矿班前会上,职工们作出的郑重承诺。这是该矿抓安全、保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构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通过身体力行、按规践行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平稳发展。

  该矿将“三违”治理纳入安全生产管理范畴,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始终保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严格按照《安全责任制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分解落实安全责任,落实领导层的策划责任,落实职工层的执行责任,照单履职,打通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组织职工开展定向学习,加大对各工种操作规范、岗位操作标准等的培训宣贯力度,带领职工深入学习、认真领悟各项条款,确保管理制度、操作规范深入人心。

  该矿坚持刚性执纪、严肃考核,推动“三违”治理体系持续优化。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现“三违”治理效果提升、持续优化的目标。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三违”问题,严格按照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对标违章行为进行处罚。对于重复或严重违章问题,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问题快速归零,并进一步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做好职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培训、安全生产信息传递、作业前安全事项确认等内容,杜绝因习惯性违章、麻痹大意、侥幸心理等原因造成违章行为。

  该矿将违章作为造成事故的主要根源,把“三违”治理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积极发动全体职工参与,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共同打造安全管理新局面。(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