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智能化”掘出“加速度”

2023-01-18 来源:大有能源

  近日,新安煤矿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投入使用。

  科学谋划,提升“原动力”。该矿结合自身实情,选择适用的技术路径,制定合理的智能化建设方案,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智能化建设取得实效。加强考察调研、学习交流,加快智能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操考核,大力培养智能化专业技术人才,保质保量完成智能化掘进建设任务。

  创新引领,驱动“新引擎”。该矿在15150下巷,投入使用EBZ-260智能化掘进机、CMM2-28型锚杆钻车、皮带远程集控系统、智能风机等设备。投入后,能够实现智能远程控制、自主导航定位、危险区域人员识别预警、自动仿形截割及一键启停等功能。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实现煤巷及半煤岩巷自动化掘进,达到减人提效目的。

  安全高效,激活“潜力源”。该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投入使用后,在突出煤层截割期间实现工作面无人作业,极大提高了安全系数。现场作业人员由原来16人,减少到7人。掘进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在实体煤掘进中效率提高15%,遇到半煤岩、全岩时直接截割,省去爆破环节,掘进效率提高20%。提升了企业形象,在商务洽谈、人才招聘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庞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