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两职工自制井下工字钢调直装置

2023-03-14 来源:大有能源

  损坏的工字钢运到地面修复费时费力且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购置设备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近日,石壕煤矿采煤三队职工李锋、邓圣杰自制的工字钢调直装置,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工字钢是煤矿支护的重要材料。受矿井地质构造的影响,工字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受压后,通常会发生扭曲变形等情况,通常的做法是,把这些扭曲变形的工字钢装车运到地面调直修复后,再入井二次使用。这样不仅增加矿井的运输压力和职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扭曲变形后的工字钢在运输过程中极易发生矿车脱轨等事故。若购买调直机放在井下,不但价格昂贵,而且体积较大,不便于在井下作业现场使用。能不能制造一种不用升井、即可在作业现场对工字钢进行修复调直的装置呢?石壕煤矿跟班队干李锋对技术员邓圣杰谈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

  自制的工字钢调直机必须符合三个条件:成本低,能满足工字钢的调直要求;占用空间小,操作方便简单;充分运用工作面现成的液压系统为动力。

  随后,李锋和邓圣杰对调直机原理图进行改进,经过10余次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研制出一台利用综采支架液压系统为动力,对扭曲变形的工字钢进行调直的装置。

  该装置主要包括工作槽、垫压块、安全挂钩、活塞杆、液压推进缸、操纵阀等几部分,具有体积小、成本低、操作简单、安全实用等特点,还可用于刮板运输机扭曲刮板的调直修复。

  经过井下12182工作面的推广使用,工字钢调直达率到98%。以回采12182工作面为例,每月调直工字钢梁、腿280根,修复弯刮板900块计算,每月可节约材料费10500元。

  据悉,两人自制的卧式液压工字钢调直装置,用10毫米钢板5.5平方米、液压推进缸一个、操纵阀片2组、高压管3根,总费用4300余元,而购置一台液压调直机费用在10万元左右。(王晓峰 唐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