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络煤业:强化安全管理 守牢安全底线

2023-03-14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义络煤业始终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为安全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该公司要求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真正实现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认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责任落实。该公司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四全管理”原则,切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对标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责任分解细化到人,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修订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20项、制定新管理办法、规定及专项治理方案等9份。各项工作落实“职工自查、班组长复查、副职抽查、正职反查、科室督查”的五查模式,形成“层层有人管、环环有人看”的管理模式,实现安全责任落实全覆盖。

  强化风险防控。该公司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一切风险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重点在“防”上下功夫。针对35030工作面拆除、35060工作面安装、采掘接替方案优化、主斜井三期地面工程加快推进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开展煤矿专业化施工队专项检查,作业现场设置安全员,安全监督人员流动巡查,确保作业现场人机安全。

  强化隐患治理。该公司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隐患治理作为防范事故的有效屏障,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常规隐患立查立改,重大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及时销项闭环,保证隐患彻底根除。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现场检查22次,查出各类问题隐患86项,已全部整改完毕。(梁文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