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错峰入井 精准限员 合理组织原煤生产

2023-03-14 来源:大有能源

  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数限员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孟津煤矿积极推进“一优三减”工作,结合生产实际,优化人员配置,采取错峰上下井工作法,严格限定井下单班作业人数,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效率。

  近年来,该矿遵循“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理念,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力度,优化劳动组织和人力资源配置,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减少入井人数,增加入井效率。该矿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属灾害严重矿井,限定单班最大入井作业人数不超400人;综采工作面检修班单班作业人数不超40人,生产班单班作业人数不超25人;综掘工作面单班作业人数不超18人,炮掘工作面单班作业人数不超15人;与井下生产无关或关系不大人员不得下井。

  与此同时,该矿还对井下单班时间进行细化,规定17个一线区队分批次在80分钟完成,保证各单位错峰出入井。对于特殊情况临时需要变化的,可申请结合生产实际及人员出勤及时进行调整,重新核定入井定员,否则按限员规定处罚,使入井人数时间始终科学合理。

  该矿严格人员定位系统进行入井人员考勤,进一步完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功能,及时准确掌握入井人数和入井人员的工作区域,实现对入井人数及其分布情况实时监控,确保入井人数始终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凡违反限员管理,上报出勤人数与实际不符,不按规定到信息站进行登记备案的,对单位主要责任人罚款500元,对违反规定的个人罚款1000元。各单位职工不按要求时间下井、排队、升井的,每人次对主管党政领导、跟班队长各罚款500元。(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