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修旧利废见行动

2023-03-31 来源:大有能源

  3月28日,走进常村煤矿机修车间,就看见几名工友跟着三轮车去拉铁板,车间副主任吕强对笔者说:“我们坚持能自己加工不外购,能够自修的不外委,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天,我们准备自己加工单轨吊防护罩。”

  听着介绍,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笔者感觉整个车间正在上演着一场节支降耗的劳动竞赛。

  旁边一个机油里浸泡着许多锈迹斑斑的螺栓、螺帽,职工段天星正在给手动油泵添加液压油,操作台上摆满了拆卸下来的小螺丝、小弹簧、小螺栓、螺帽等。说它们小,是因为不放在眼前,就很难发现它们的存在。段天星说:“许多小配件,如果在平时不注意收集,当检修设备需要时就很难找到。”他拿起一个小钢珠说:“这个是阀球,是单向阀的组成部分。别看直径只有5毫米,作用可大着呢!丢了就很难找,收集起来就能派上大用场。”

  有些配件需要加工的精度太高,只能从一部分老旧配件上面拆卸下来,然后搭配到另一个上面使用。职工李超飞说:“涨拉千斤顶是矿井支护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设备。打锚杆、锚网索的质量是否合格,涨拉千斤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涨拉千斤顶里边有一个部分叫工具锚,是锚索不松散的保障。一个工具锚价值几百元,不注意保养就很容易报废。所以,他们在检修这些配件时,除了清洗,还要想办法将工具锚里边的丝扣清理干净。

  要想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修旧利废是降低安全生产成本的重要环节。自主修理设备,就是依靠大家的工作主动性为企业增效。机修车间电修组每天都有电器修理任务,钳工组每天都在修理废旧绞车、喷浆机,车床、钻床每天都要加工一些特殊的零部件等等。

  吕强说:“虽然现在使用的智能化设备越来越多,但是矿井使用的老旧设备还非常多,我们必须发挥好修旧利废作用,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用劳动创造价值,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做出积极贡献。”(李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