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强化修旧利废 推动降本增效

2023-04-26 来源:义煤公司

  今年以来,常村煤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持续强化物资管控,推动矿井降本增效。一季度,仅物资修旧利废、回收复用就创效290.6万元。

  该矿按照“稳增长、防风险、抓创新、树品牌”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年成本管理目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不断加强成本管控、精打细算方面的宣传教育,依托形势任务教育进基层活动,抓好“挖潜增效、人人有责”主题宣讲,把形势讲明、把困难讲透、把任务讲清、把责任讲到,并高质量开好每月经济运行分析会,认真分析各单位在成本管控上存在的问题,引导全矿干群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牢“省下的就是赚到的”成本思想,转变观念提认识,立足岗位见行动。

  该矿坚持在管理上做文章,修订了吨煤材料费管理办法,以保障安全生产对物资的需求为重点,严格实施对材料费的集中管控,通过系统优化升级、工艺水平达标提升,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强化材料过程管控,通过精细指标量化管理、严密计划审核发放管理、狠抓现场跟踪管理,加大材料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再制造力度,以及避免材料闲置、散存、占用和持续实施对材料的节奖超罚兑现等措施,从源头控制材料支出,提高循环利用、综合利用能力,有效减少了新材料的投入。(吴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