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新技术破解硬岩掘进老难题

2023-05-12 来源:大有能源

  近期,新安煤矿应用聚能光面爆破技术代替传统爆破工艺,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难题。该项技术应用后,单进水平提升了17%,每米巷道降低成本2766.3元。

  根据瓦斯治理要求,该矿井下底板岩巷层位调整至硅质泥岩(俗称铁里石)层位,该层位岩石硬度大,无法使用综掘机,只能采用炮掘。传统的爆破工艺不仅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单进水平较低,严重制约矿井采掘接替。

  新安煤矿开展科技攻关,在16170上部底板岩巷全断面硅质泥岩巷掘进期间,推广应用聚能光面爆破技术。该技术就是通过优化炮眼及在周边孔的爆破炸药中加入聚能管、聚能罩装置。插入聚能管的炸药在爆炸中,沿聚能槽方向产生射流,将岩石割缝,随后炸药爆炸和膨胀气体顺缝将岩石爆破,留下光滑圆顺的光爆效果,从而达到放大周边孔孔距,少打孔装药、节省雷管的目的。聚能罩替代了常规光面爆破炮眼中的导爆索,可以起到间隔传爆的效果。

  在下步工作中,该矿将不断探索改进该技术,进一步提高巷道掘进效率。(庞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