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劳模工匠“传经送宝” 共同进步

2023-05-17 来源:大有能源

  “煤矿掘进机当截割稍硬的岩石时,可先采用由下而上、再左右截割……”5月11日,孟津煤矿掘进二队职工小家里,气氛热烈,掌声阵阵。近20名职工围坐在一起,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义马市大工匠”、孟津煤矿劳动模范、掘进二队班长康峰涛正在讲解掘进机相关知识,为职工“传经送宝”。此举深受职工好评。

  据了解,该矿充分发挥劳模等先进人物的传、帮、带作用,以“劳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劳模工匠上讲台”活动。积极搭建职工素质提升平台,大力开展“师带徒”“匠带兵”“结对子”活动,在矿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在培训现场,康峰涛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详细讲解了掘进机的安装、调试,开关的作用,手柄控制的部位,设备的控制原理、性能、参数以及使用维护、故障排除等要点。参加培训的职工一边聚精会神听讲,一边认真做好笔记,遇到关键章节,还拿出手机将精彩瞬间定格。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争相提问,踊跃参与。康峰涛用朴实的语言,现场解答了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也把学习氛围推向高潮。

  “今天组织的学习培训,既接地气又实用。特别是关键要点,经过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一下子豁然开朗了。矿上让技术精湛、本领过硬的劳模工匠走上讲台,与俺们职工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接触,这样的培训俺们喜欢!”该矿掘进二队职工高杰忠深有感触地说。(王武杰 张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