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层层履职抓落实 环环相扣求实效

2023-05-26 来源:大有能源

  近期,孟津煤矿扎实开展“抓理念、抓落实、强责任、强素质”活动,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强化教育抓理念。该矿紧紧围绕如何落实“创新+责任”理念、抓好安全生产我该怎么干、我为安全生产献一策等主题,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大讨论,深刻反思,提升认识,制定措施,明确目标,切实解决理念不牢、思想根深问题,持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生产。

  督查问责抓落实。该矿围绕“抓理念、抓落实、强责任、强素质”等四个方面,积极跟踪督查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慵、懒、散、慢、浮”等思想,在推动工作中不尽心、不尽责,协同配合不力,不服从工作安排,不遵守工作纪律,不认真履职等情况。通过问责问效,严肃查处不落实的人和事,进一步提升执行力。

  专项整治强责任。该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三违”现象和不安全管理、不安全操作等行为,集中开展打假专项行动。凡发现在安全生产、灾害治理等方面,故意造假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及“三管三必须”“抓系统、系统抓”的原则,对直接责任人从重追责。对主动自觉反映或举报安全隐患和“三违”行为的职工给予奖励。

  全员培训提素质。该矿按照“缺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原则,以“学法规、学技术、学案例、学技能”为核心,通过“夜校”学习、岗位练兵、集中培训、“安全天天课堂”“每日一题”、微信答题、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制度化、规范化的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业务综合素质和自主保安能力,为矿井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王武杰)